一梦千年

《远处有盏灯》是我正经写的玉露小说,一定会更完。

令慕容冲活下去的东西是什么?

猜测慕容冲为什么能活下来时,

我认为,仇恨不能令人在他那种环境下活下来(也或许我没有那种程度的仇恨)。

我觉得,令慕容冲活下来的东西,是:他自己对自己生命的期待。

还没辉煌过,怎可死去?

我觉得这是令慕容冲活下去的东西。

我认为仇恨不能迸发出那么强大的力量。(也可能是我不懂仇恨)。慕容冲身上所具有的所展现的倔强,坚韧,太炫目了,他的故事,令我觉得润玉的人性有真实可能性了。

而令慕容冲死亡的东西,不是仇恨,或者说,不是他放不下仇恨。而是即便思想放下了。意识放下了,但,潜意识还在。。。即便他不恨,伤害依旧在。

“奴则奴亦,即厌奴苦,复欲取而见代”,中的“奴则奴亦”这四个字,是诚实面对过去真实事件的语言。(在我看来,是真实真正的放下的心态)。

也就是,他可能心态还可能是正常的。也就是理性,意识里,是正常的,

即,他的理性,他的生命,他的目标,他其实一直想的是想为自己而活,而非为仇恨。

这样认为,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是,若只想报仇,当皇帝后兵临城下杀苻坚的难度比直接杀死苻坚的难度高多了。苻坚当初喜欢他,他和苻坚在一起时间那么多,应该也会有不少机会。若是只有仇恨,绕一圈似乎舍近求远,舍易求难了。

但若他一直以来的核心目标是:我的生命,需要辉煌一场,绚烂一场。证明过自己。活出过自己。才可死。

那他就不是舍近求远,而是直奔目标,顺带报仇了。

另外,我很佩服他的清醒。战场中,若没清醒,也很难赢了那些前秦大将,。他的胜仗,也可见他的理性,一直在。。。。当然理性时也随伴随着复仇的疯狂。。。。但若仇恨完全占据上风,以少胜多打败名将的概率会比较低。

~~~~~
 ~~~~~
 ~~~~~

但即便他思想放下,即便他意识里,是很积极的,想放下过去。

潜意识也会忠实的记录他的一切经历,不会受他意识的放下,而在一瞬间就化为乌有。加上社会观念造成的二重伤害。

怎样放下也免不了得场抑郁症,无心一切,只想安安静静躺尸,不想继续打仗,不想绞入与叔父慕容垂的战争里,只想安安静静一段时间。然而身处乱世里,他被想回故土的部下所杀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