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梦千年

《远处有盏灯》是我正经写的玉露小说,一定会更完。

慕容冲的倔强

前段时间看润玉剪辑,看到用润玉剪辑慕容冲的视频,又百度了慕容冲的相关历史,歌曲,小说。


 

挺喜欢慕容冲的。


 

应该是因为他的倔强,在一个人可为物的时代,倔强的证明人不可为物。


 

苻坚以为给他种梧桐是宠爱,但慕容冲要的是平等,与苻坚站在同样的位置平视他,苻坚却溜走了,慕容冲屠了全城……


 

救万人而牺牲一人,是否合理?集体主义价值观里,这就是合理的。而慕容冲,却在历史上,写上了:牺牲一人,亦是牺牲万人。的故事。


 

或者说一个于万民有恩的的君王是否有权利牺牲占有一个无辜之人?


 

慕容冲用历史回答:不可以。苻坚纵然是名垂千古的君王,慕容冲却用血洗长安的方式,表达无论有怎样的功绩,都没资格占有吞噬另一个人的生命。没有一个人理所应当的被虐待吞噬。仁政爱民,想实现宏图霸业,的苻坚,终是以被慕容冲赶下帝坐,弃城而逃,收场。


 

牺牲一人,灭了一个国,死了一座城。


评论(30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