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梦千年

《远处有盏灯》是我正经写的玉露小说,一定会更完。

【小小说】失权的母亲,被恨的女儿

“我恨我的女儿……”


“不,她不是我的女儿……


“她怎么会是我的女儿呢?”


……


我不知道这世界是怎么回事。从我有记忆起,父母就不喜欢我,为了能生存下来,我努力做家务,可他们总说我终归是别人家的人,会为别人家生下后代。


“爸爸,妈妈,这是怎么个说法?这太奇怪了。”六岁那年,在家人快吃完饭时,我说出了自己的这个想法。


“小孩子知道什么!”父亲留下这句话出去了。


收拾碗筷时,我听到妈妈声音传来,“你将来生下的孩子,会跟你丈夫的姓氏。只有你弟弟孩子的姓氏,才会跟这个家的。”


我皱眉,未来真的这样吗?


“你看你的名字,是跟的你爸爸的姓。我的名字,也是跟着你姥爷的姓,你看你小伙伴的名,哪个不是跟他们爸爸姓的。”


在妈妈声音中,村里一个个小伙伴的名字从我脑中穿过,这个是,那个还是,还有那个,也是跟着她爸爸姓氏的,全都是……


世界真的如此。世界真是如此……


母亲见我刷碗慢吞吞的,骂了声“没用的东西,”让我出去。


我跑出家门,蹲在草丛里,视线透过眼中水滴,停留在大门上。我知,我只是客居于此。


出嫁那天,母亲对我说“你要孝敬你的公婆,听你婆婆的话,为你丈夫养育好儿女,这样,他们才能不抛弃你。”我乖巧的点头。


我坐在车上,离家越来越远……


他们终是把我抛弃了。


他们早就把我抛弃了。


命运按已存在的规则运行,果真都按他们说的来了。十月怀胎,我的女儿出生后,理所应当的冠上了丈夫的姓氏。


这个名字可真让我恶心,恶心透了。


“去死吧!”


我对那个小女孩说:“你们x家没一个好东西。”


“没用的东西,怎么不去死?”我又对那个小女孩说道。


“妈妈,我不姓x,我跟你姓,好不好?我改名字!”


这女孩实在太蠢了,世界都是跟随父亲的姓,你自己写在作业本上的名字能做数吗?


“妈妈,我们老师说,国家法律规定,孩子可以随父姓,也可以随母姓的,法律当然做得数。”读书的女儿说道。


“你滚出去!”我把手中能接触到的一切东西摔碎撕碎,女儿以为我疯了,退出去好远……


我跌坐在一片废墟中,哭泣。


“即便你把姓氏改了,


我的童年,


也回不来了。”


……


婚姻法,第二十二条 子女可以随父姓,可以随母姓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