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梦千年

《远处有盏灯》是我正经写的玉露小说,一定会更完。

自私,自爱,与控制,与pua

我妈妈说我是个自私的人。

但我近年发现,在不干坏事的情况下,自私和自爱,并无本质差别。

当人被剥夺了自私/自爱的能力。被爱的需求不能自己满足,就只能幻想被他人爱,也就是对他人的爱会产生巨大的需求。有所需求,就可以被控制。

所以缺乏自私/自爱的能力,或者不敢直接的自私/自爱,就会形成了一堆堆扭曲的关系。

(尤其是被爱的需求,是最容易被控制的需求。而且控制“渴望被爱者”若以控制为目的,控制起来不需要太多成本,因为渴望被爱者为了表现好会很……不要太多其他物质回报,只要被爱被赞许被肯定就可以了。【pua核心哦,指责对方自私,让其失去自爱能力,然后利用对方渴望被爱特征,进行语言奖赏来控制。】

当然“被控制者”这种付出的目的是渴望被爱。如果遇到的不是pua而是心理健康的正常人,这样高期待的渴望被爱,也会给人压力的感觉,让人赶快远离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